焚花就酒

万象终有枯竭,思念澄浄如初

[钟公/离达]《有间客栈》(第十二回)

第十二回

碧海潮生汪洋万里,玄岩岿立千年嵯峨


且说奥赛尔飞身上楼,直奔钟离跟达达利亚的卧室,一声暴喝:我就知道,你肯定躲在里面,摩拉克斯!

就在他毛手毛脚地伸手推上门扉时,一根岩脊忽然自地下冲出,将他弹开几步。跋掣跑过来扶住了踉跄的他:奥赛尔大人,您没事吧!

奥赛尔晕乎乎站定,忽然醒悟面前的岩脊是岩造物,情绪更加激动:这是岩元素涌动的力量,摩拉克斯……摩拉克斯他就在这里!

赶来的达达利亚不慌不忙地开口哄骗:摩拉克斯确实是在这里住着,只不过他现在不在,要到晚上才回来。你要是想见他,在这里老老实实地待着就好。

站在最外沿放出岩脊的钟离看了达达利亚一眼,达达利亚以眼神示意他不必担心。

奥赛尔半信半疑:什么?你们不是才说过他死了吗?该不会是在骗我吧。

达达利亚故意做出不耐烦的样子:我和他有实打实的婚约,能不知道点内幕吗?他那是假死,假的,做给外面璃月人看的,其实是在……呃……这家有间客栈里执行一项秘密计划。反正事实就是这样,你爱信不信吧。

钟离适时移开了目光,心知老婆歪打正着的本事一向很可以,虽没全说中,也差不多了。

跋掣怯怯开口:奥赛尔大人,要不咱们就在这里等一等?

奥赛尔环视四周,鼻孔出气:哼,反正他跑不掉!

钟离指向隔壁的客房:那二位就在这里歇息,有事叫我。


奥赛尔走进房间,径直躺榻上睡下。

跋掣疑惑:奥赛尔大人,您这是做什么?

奥赛尔闭着眼睛回答:这叫以逸待劳。摩拉克斯跟我天生敌对,海陆永不相容。等他出现时必然是一番恶战,所以我得保存体力。

跋掣点了点头,默默坐到床沿守着他。

奥赛尔忽然睁眼:喂,你……你还是离开这里比较好,趁现在还走得了。

跋掣不假思索:不,我不走!(哭哭)你是不是又要赶我走……



(时间倒回千年之前的魔神战争)

跋掣奋力逆流游到被岩枪钉住的奥赛尔身边,时间紧迫,摩拉克斯随时会出现,给予漩涡魔神最后一击。

奥赛尔:你走吧。

跋掣倔强:奥赛尔,我不走!

奥赛尔:快走!

跋掣:呜呜呜呜呜,不,不走……

奥赛尔突然发怒:烦死了!就是因为把力量分给你这种孱弱的魔神我才会被砸中!如果你有摩拉克斯身边那群帮手的一半,不,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强,我都不会沦落成现在这种样子!

跋掣被他吓得不敢再哭了。

奥赛尔恐吓:走开,别再烦我了!

跋掣怯怯开口:奥赛尔……大人,我去求摩拉克斯放了你——

奥赛尔:混账!你还要他看我的笑话吗?丢不丢脸!你现在就给我滚出这片海域,我不想再看到你!

跋掣被骂得忍不住又哭了,然而眼泪汪汪地犹豫着不肯丢下丈夫独自逃走。

奥赛尔:走啊!

跋掣一边游一边回头 。

奥赛尔:走!我不想再看到你!

跋掣哭着游走了,摩拉克斯不久后现身,奥赛尔看悬浮在空中的岩神与天星。

奥赛尔:嘁,岩之魔神,你还真给我面子。

摩拉克斯:她很弱,既没有天赋的种族血脉,也没有聪慧的头脑。正如你所说,在这场战争里不应与这样的弱者结盟。

奥赛尔用鄙视的眼神看向岩神,开口嘲笑:你是不会懂的。

摩拉克斯挥手,天星砸下。

奥赛尔在目睹自己的躯体连同意识被砸得四分五裂的时候想到了很多事,其中之一是不知道跋掣有没有听自己的话,逃得远远的。



(时间转回现在)

跋掣趴在奥赛尔胸口前抹眼泪:好不容易才找到你,这次我绝对不抛下你自己逃走!呜呜呜……

奥赛尔摸摸老婆头发,轻声细语:没事,那就留在我身边吧。

跋掣:咦?嗯,嗯!

看到跋掣梨花带雨的笑容,奥赛尔下定了某种决心。



钟离在安顿好漩涡夫妇后下楼,在厨房找到打算亲自下厨的达达利亚。

达达利亚:钟离,你来得正好。今晚你可是至关重要,能不能成功就靠你的演技啦!

钟离点头。

达达利亚上下打量他:嗯……得赶紧去弄套岩王帝君的行头,就问上次庙会的戏班子借一套吧。时间不多,你快去快回。

钟离没应他的话:你打算做什么菜?

达达利亚笑了:哈?你也知道的,我拿手的不就那道嘟嘟莲海鲜羹么?再随便弄几个炒菜应付一下就成。

钟离微笑:奥赛尔是漩涡魔神,眷属都是水族,吃不得海鲜,你还是换一道做吧。

达达利亚挠头嘀咕:啊?那位这么入戏的吗……

钟离:或者出去买些成品小吃,也足以应付。我看他的神智不是很清楚,以防万一,还是多做些准备。

达达利亚自信:没事,那你出去买,我来看着他们。

钟离看着擦手的达达利亚,上前一步贴了贴他的脸颊:还是你去置办吧。

达达利亚皱眉:怎么忽然这么……你不相信我的实力?我堂堂愚人众执行官,应付这种小场面绰绰有余。

钟离笑了,挑达达利亚在意的点猛戳:关键是我花钱没个准数,万一大手大脚把账上的钱全用光了怎么办?

达达利亚:这倒也是,那还是我去吧。对了,你记得把绿叶菜炒一下,再做个西红柿蛋花汤。腌笃鲜这种大菜就别弄了,来不及。

钟离一一答应,在达达利亚从后门出去后施展仙术,用岩王法力凭空刻画一批仙家符箓锁住了有间客栈的门户,至此这地方只能进,不能出。



天刚擦黑,达达利亚拎着几样吃虎岩小吃回来了。前堂大桌上收拾得干干净净,摆了一小坛好酒,外加达达利亚要的炒菜和汤。

钟离早已在大桌的主座里端坐多时,感应到他走近前门后变化成了另一个形象,正是:


玄臂撑九州,白衣镇归离。

不动遮岩面,天星耀晦冥。

重嶂万心归,独枪率群英。

乱象分复合,乾坤浊气清。


达达利亚迎面一看摩拉克斯这身魔神战争时期的神装化象,愣了一下。他将手里饭菜放到桌上,径直走到他身边。

摩拉克斯并未迎向他的目光。他身着白衣,凝结了岩元素的双臂呈黝黑之态,刻以金纹。一张不动玄岩面具甚是肃杀,衬得他面若冰霜,不怒自威。达达利亚俯身捉住他面颊两侧的兜帽,大大亲了摩拉克斯一口。

摩拉克斯:……

达达利亚离开一小段距离,边看边赞叹:这身新造型可真帅啊,比庙会的那套强多了。钟离,这次你是问哪儿借来的戏服啊?

摩拉克斯微微一笑,没回答他。

达达利亚看着他,慢慢收敛笑容,疑惑:奇怪……我好像在哪里看过你这身打扮。啊!女皇的……她给我看的画卷……

摩拉克斯:是么。

达达利亚:是啊,以前我跟你说过的,就在……屋顶上还是什么地方,我们一起谈心的那次!

摩拉克斯笑了:嗯,我记得。你喜欢我这身打扮吗?

达达利亚抱臂,认真看了一圈:嗨呀,我还是喜欢你原来的那身。

摩拉克斯:为什么。

达达利亚答得干脆利落:这面具亲起来硌鼻子,下次别戴了。


正说着,感应到岩之力波动的奥赛尔神情倨傲地下楼,冷眼看向坐在桌边的摩拉克斯。岩王帝君单指屈起叩了一下桌子,已经贴到门窗上的仙家符咒共振,瞬间形成了一个极为强大的结界。不仅封锁了内外进退之路,还遮掩了客栈里的一切声音和力量冲击。

奥赛尔坐到钟离身旁离他一个位子的地方,纵声大笑:好强的岩之结界——这是要动真格了吗,摩拉克斯?我们俩要是真动起手来,这里不是被你的岩枪轰平,就是被我的海啸击垮,要不咱俩换个空旷点的地方吧。

达达利亚小声:嘶,这就开始话疗了?奇怪,这位小哥的精神虽然正常了不少,但是在说话变得有条理的同时也显得更疯了……

摩拉克斯没多解答他的疑惑:你去拿些碗筷过来。

达达利亚担忧:你一个人留在这里没问题吗?我有点不放心。

摩拉克斯微笑:不要紧,我们就在这里解决,去吧。

达达利亚离开之前看了眼楼上,跋掣站在二楼往下窥看,奥赛尔叮嘱她没自己的吩咐千万不要下楼。

奥赛尔眯起眼睛:你还真是不把我放在眼里啊,岩之魔神。

摩拉克斯一脸平静:奥赛尔,现在的你只是一缕附在凡人之躯上的意识碎片,力量甚微。也许鼎盛之时我们可以在云来海的海域上一争高下,可现在的你已经在千年的时光里迷失了自我,走向了偏执——

奥赛尔的面目忽然狰狞:住口!你又懂得什么?!千年沉淀的怨念、战败的耻辱和不甘……作为胜者,你是最没资格否定这一切情绪与因果的家伙!

跋掣咬住嘴唇:奥赛尔……

跋掣一鼓作气下楼,跑到摩拉克斯面前拦在他和奥赛尔中间,大声:今日我也会助奥赛尔大人一臂之力的!岩之魔神,如果你敢对他不利的话,我就——我就和你拼了!

闻言摩拉克斯忍俊不禁:呵呵。

奥赛尔见状挠头,欲言又止,温言哄老婆:跋掣,少说两句,这家伙不值得你动怒。

跋掣转身:可是他刚刚对你出言不逊……

摩拉克斯不咸不淡:二位也算是伉俪情深了。


这时达达利亚拿着四副碗筷回来,奥赛尔趁机把老婆拉到身后护住,让她坐好。他忙完后盯着分发碗筷的达达利亚,在他摆完后确认了面前的家伙的气息确实是凡人。

奥赛尔单刀直入:摩拉克斯,他就是你的伴侣?

达达利亚:啊?(小声问钟离)你们这是演到哪一出了,我也有戏份吗?

摩拉克斯一语双关:是的。

奥赛尔换了副讥诮的表情:呵,你少对我说风凉话。反正我是没料到岩之魔神居然只选了一介凡人做伴侣,可真是稀奇哈哈哈哈……就是不知道凡人的躯体跟意志是否足够结实,无论如何是无法与魔神相比的吧。

摩拉克斯依旧波澜不惊:你没有动他的机会。

达达利亚听出了奥赛尔的言外之意,笑得很欢畅:怎么,想打架?我奉陪啊。

奥赛尔瞄了他一眼:凡人,你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达达利亚乐了,撸袖子:我知道啊。我还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征服世界,直到把神之座都踩在脚下。敢拦在我路上的不要说是魔神,哪怕是整个世界我都无所畏惧——奥赛尔,倘若你想成为站在我面前的挡路者的话,尽管来试一试吧。

跋掣拍桌而起:你……居然如此不敬,大胆!

达达利亚刚要接口,摩拉克斯揽住他的腰,手上稍稍用力提醒他冷静些。达达利亚自知今天的目的是帮人治心病,于是不再说话。他斜里跨出一步,坐到距离摩拉克斯隔了一个位子的地方,紧盯对面直线距离的奥赛尔。

奥赛尔冷哼:哼,摩拉克斯,真没想到,你的伴侣居然比你还狂妄。

摩拉克斯微笑:那又如何。


奥赛尔还要说话,忽然趴倒到桌上,浑身无力地痉挛起来。达达利亚和跋掣惊讶站起,摩拉克斯岿然不动。

达达利亚失声:糟糕,这小哥莫非是犯了癫痫?

症状来得也快,去得也快,奥赛尔坐起身,没事人似地欠身打开酒坛:真没想到千年以后人间与世道都变成这个样子了,呵呵,看来你的统治也不过如此。不过,堂堂岩王帝君,不至于在这些酒菜里做手脚吧?!

跋掣被刚刚奥赛尔的情况吓得花容失色:奥赛尔大人……

摩拉克斯娓娓道来:奥赛尔,你的意识碎片附身到渔民身上,虽能占据一时心智,却无法操控一世。在人类躯体里运作魔神的神识极为不易,你越是要让自己的存在变得清晰稳定,这具身体的原主人便越是排斥,以至于出现这种抵抗和反噬的迹象。这样再来一次,怕不是你的这片神识碎片就要崩毁了。

奥赛尔:啧,真烦人,别仗着自己年长就四处炫耀学识好吗。

跋掣怒视摩拉克斯:啊啊啊啊你在胡说八道!

奥赛尔:不,跋掣(叹气)他说的是真的。我知道你想将我带出璃月,规划着一生一世的好时光。但是……与其疯疯癫癫地延久一些与你的相处时间,我觉得这样更好。世上总有一些“法则”需要遵守——唔,好香的酒气,摩拉克斯,看来你的子民确实很会酿酒。


奥赛尔给自己倒了一碗佳酿:我的意识散碎成了许多碎片,唉,压在岩枪和海底的时间实在太久啦。啊,真好,这一片还记得我自己是谁,还记得我喜欢跋掣,还明白我跟岩之魔神有不共戴天之仇……哈哈哈哈!

奥赛尔仰天大笑,一杯饮尽。

跋掣哽咽:怎么会这样啊……怎么会……

摩拉克斯:感情与记忆都是易逝的东西,尤其是易变的流水,唯有“契约”才能历经千年而不变,所以——

奥赛尔放声嘲笑摩拉克斯:算了吧,你就是热衷于抱着那套“契约”神神叨叨。我的跋掣在千年之后依旧爱着我,她比你一辈子订过的所有契约都强!老石头,我不想承你的情,所以废话少说。我漩涡之魔神从来只知道淹没、吞噬和破坏,不需要怜悯。

摩拉克斯微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奥赛尔又倒了一碗,直接倒空了坛子里的酒,不禁咋舌:嗯,怎么这么少?摩拉克斯,你这宴会办得抠抠搜搜,菜不见几道,连酒都这么小气?

摩拉克斯看向达达利亚:阿贾克斯,拿酒过来。

(达达利亚心里嘀咕:今晚这家伙怎么这么会指使人了,演戏上头了?还有,他是怎么知道我小名的……难道是之前在岩王帝君身边做事,恰好看过我递交到月海亭的档案……)

然而达达利亚还是拿酒去了,拿的是客栈里最好的酒。在折回到摩拉克斯身边时,他听他吩咐道:替我斟酒。

(达达利亚内心:是错觉吗,总觉得钟离的气场完全不同了。)

达达利亚替摩拉克斯往酒杯里倒酒,倒完后岩王帝君朝他点头致谢,然后又在达达利亚坐下后拿过他的酒杯,替达达利亚斟了一杯酒。

看到他俩相敬如宾的奥赛尔转身:跋掣!

跋掣歪头:什么事,奥赛尔大人?

奥赛尔看着她,嘿然一笑:没事。

奥赛尔随即将她脸庞边的发丝捋到耳后,捏捏嫩嫩的脸颊。跋掣有些不好意思,脸红了。

见状摩拉克斯看了眼达达利亚。

抿了一口酒的达达利亚(口型):想都别想。

摩拉克斯笑了,伸手在他手背上轻轻拍了拍:那坐到我身边总可以吧。

达达利亚放下酒杯小声揶揄:怎么不说坐你腿上。

摩拉克斯沉吟一瞬:你想的话,可以。

达达利亚噎住,嘀咕着挪了一个位置坐到他旁边:你究竟在想什么啊……有外人在呢。

摩拉克斯温柔地看着身边的人类,没有披露自己此刻的想法。


奥赛尔给自己倒了一碗酒,拿在手里没喝,对着跋掣:跋掣,我以前使用激将法让你远离璃月,害你当时伤透了心,对此我心里存着一万个悔恨。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能活下去。如果你恨我……

跋掣急忙:才没有呢!我知道你的心思,就是……就是我太弱了,呜呜呜,根本没本事救你……

奥赛尔揽住老婆肩膀宽慰,一口气去了半碗,端着剩下的半碗转身看摩拉克斯:摩拉克斯,当今这个国度是你的天下。成王败寇,现在的我力量远不及你,这副模样已是多撑一刻是一刻;跋掣是我的妻子,我一直将她保护得很好,深知她对你也构不成什么威胁……你就再放她一条生路吧,她从此会远离璃月,前往暗之外海寻觅栖身之所,不会再回来了。

跋掣:奥赛尔,奥赛尔大人呜呜呜……我不想走,我不想离开你……

奥赛尔微笑:我的形体早就在千年之前就湮灭了,意识也散裂成了碎片。也许是因为发觉你路过附近,才聚集成这小小的一团,降临到凡人的躯体上。跋掣——你认识的那个我早就不在啦,偷偷摸摸在这里活动也找不回来,现在同你说话的只是一小段回忆。但,如果是完整的我在这里,大概也会赞同我的做法吧,哈哈哈哈!

跋掣闻言伤心大哭:呜呜呜呜……

奥赛尔轻拍她背心,柔声:是我不好,老是让你难过。

跋掣呜咽:没,没有的事!和,和奥赛尔大人,在一起的,每,每个时刻,呜呜呜,我都,非常非常快活,呜呜呜,开心的不得了,高兴得,呜呜呜呜……


摩拉克斯没打断他俩互诉衷肠,只是端起酒杯对奥赛尔遥遥一举,然后饮尽。奥赛尔舒展眉头,知道这是岩王帝君给出的应允和承诺,于是将剩下的半碗咕嘟咕嘟喝干净,然后看向坐在岩王身侧的达达利亚。

奥赛尔:呵,真是个有意思的凡人。

达达利亚挑眉:也不需要一口一个“凡人”地称呼我吧?我有名字的,达达利亚。

奥赛尔瞄了他和摩拉克斯一眼,朗声:摩拉克斯,你胜过我和其他诸多对手,杀出一条血路。赢取神之心后治理璃月、集聚民心兢兢业业地走到今天……其中诸多辛苦酸涩,唯有你和我这种背负了子民期望的魔神才懂。我问你一句,你敢不敢诚实作答:你后悔过吗?

摩拉克斯平静作答:我不后悔。

奥赛尔失声笑了出来:也包括假死抛弃民众、换个新身份在此苟活吗?

摩拉克斯:与所爱之人相伴世间,何来苟活之有?见证人治繁华胜于天启,何来抛弃之说?

奥赛尔:哈,哈哈哈哈哈,好,好,我明白了,我懂了——(看向跋掣)跋掣,我想与你最后看一次大海。在这具身体失去意识后,你将这个身体留到岸边就好,然后立刻遁水化形离开此地,前往暗之外海。摩拉克斯的人自会过来料理这个躯壳,他醒来后就是纯粹的他了。

跋掣吸了吸鼻子:奥赛尔大人……

奥赛尔笑了,刮她鼻子:都说了别叫我“大人”。届时我会为你指路,你记得跟着漩涡前进。

跋掣擦去眼泪:嗯。

奥赛尔大笑:哈哈哈哈哈哈,虽然寒酸,今晚这桌好歹也算是岩王帝君为我们夫妻俩双双践行的宴请,咱们没必要跟他客气(低头看菜色,陷入沉思)等等,这些,莫非……喂,摩拉克斯,你居然还会亲手下厨做饭?

摩拉克斯笑了,没承认:请。



一番吃喝过后摩拉克斯撤去结界,跋掣留下身上的所有摩拉,自此对尘世无牵无挂,和奥赛尔手牵手离开了有间客栈。

达达利亚摇摇摩拉克斯的手臂:咱们要跟上去吗?那小哥虽然说什么倒地后醒来就纯粹的一个他了……这些都是空口托辞吧?

摩拉克斯:不必担心,等他醒来过后,那些自认是奥赛尔的言语就会消失的。

达达利亚:希望如此。(思考)那跋掣小姐的意思是今晚乘船离开璃月港吗?我反正是这么理解的……“暗之外海”,好像在哪里听说过这个词?

摩拉克斯面不改色:那是位于提瓦特大陆之外的遥远所在,她也许是想云游四方吧。

达达利亚:原来如此!(撑住桌子赞叹)对了钟离,你今晚的演技真是爆棚了啊!

摩拉克斯顺势握住他的手:达达利亚,你听我说——我就是摩拉克斯。

达达利亚笑了:嗯嗯,我知道,哈哈哈哈哈,真的好像!你看他一直都对你特别信服,就没怀疑过真假!

见摩拉克斯一直没松手,达达利亚脸上的笑意渐渐变得迟疑,笑容最终消失了。

达达利亚轻声:钟离,你……

摩拉克斯认真地凝视着他。

达达利亚缓缓从他的手里抽出自己的手,揭下他的面具,望着那双金眸。


四目对视良久。


钟离微笑着先眨了眨眼睛:啊哈,看来我的演技确实不错。

因为被捉弄而且差点当真所以无比恼怒的达达利亚要捶他:啊啊啊啊啊啊啊——

还没捶上就被站起的摩拉克斯吻住了。摩拉克斯以凝结了岩元素的黑色双臂环住了达达利亚的腰,达达利亚也回抱住他的后背,轻轻抚过他的长辫和白色兜帽。

深吻结束之后摩拉克斯稍稍离开了恋人,但还是没松开手,一人一神呼吸交织。达达利亚看着他的双眸,看着看着,忽然出声:你真的是摩拉克斯吗?

摩拉克斯:是。




有间客栈里一片静寂无声,桌上杯盘犹在,一场千年之宴刚刚散场。






第十二回

碧海潮生汪洋万里,玄岩岿立千年嵯峨






2.4来了后就很想写点奥赛尔和跋掣的故事,于是安排了离达和奥跋的2V2对手戏,一共用了两回(上回和这回)结束。

魔神之间的敌对、和解和惺惺相惜,对伴侣的不同的爱的表达方式等等,都是我想着力刻画的东西。因为这篇整体的世界线剧情和游戏内并不一样,既没有砸群玉阁也没有大战解封的奥赛尔,所以最后的结局是跋掣听从奥赛尔的嘱托,在摩拉克斯的默许下远渡重洋,前往暗之外海。


这回应该是主线迄今为止的最高潮的部分了,岩王帝君正式掉马hhhhh 

以“岩王帝君摩拉克斯”身份直接出现在达达利亚面前的钟离终于选择了自爆身份。刻晴(七星)、魈和申鹤(仙人,仙家弟子)、女士(愚人众,冰神眷属)、托克(小舅子)和奥赛尔&跋掣(老对头,魔神)这些外力都没有让他对达达利亚坦白,促使他做出决定的是内在的悸动。

今夜的气氛实在是太合适坦诚相待,说在看到奥赛尔和跋掣的相(恩)处(爱)后毫无触动也不合理,只能说,摩拉克斯在达达利亚面前主动示好:在该放手的时候放开,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了对方。


至于达达利亚的反应……下回见!





预告:


第十三回

镜花水月黄粱一梦,情比金坚百折不挠

评论(38)

热度(43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